英国《每日邮报》近日报道,1972年剧情片《巴黎最后的探戈》导演贝托鲁奇2013年接受访问的视频近日才最终曝光。在《巴黎最后的探戈》中,马龙·白兰度饰演的角色使用沾着黄油的手指侵入玛利亚·施奈德的下身。贝纳尔多·贝托鲁奇表示,“‘黄油’这个桥段的想法是我跟马龙在拍摄当天早上想到的。但某种程度上,我这样做对施奈德来说是很可怕的,因为我没有告诉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。因为我希望她的反应是一个女孩的,而非演员的。”他之后继续表示:“我希望她能够做出受到屈辱的反应。我想她是恨我跟马龙·白兰度的,因为我们没有告诉她会用黄油作为润滑剂这些细节。我对此深感罪恶。”

施奈德2011年在巴黎过世。她在2007年告诉《每日邮报》说,“我应该请经纪人或律师到拍片现场,因为你不能强迫别人演出剧本没有的东西,但在当时,我并不知道那么多。马龙·白兰度对我说,玛利亚,不用担心,这只是电影而已。即便那个场景中,马龙·白兰度并没有真的强奸我,但我还是真的流泪了(But during the scene, even though what Marlon was doing wasn’t real, I was crying real tears)。说实话,我感觉受到了侮辱,感觉像是被强奸了,被马龙·白兰度和贝托鲁奇他们俩。拍了那个场景之后,马龙·白兰度也没有安慰我或者向我道歉。谢天谢地,那个镜头只拍了一次。”

断章取义式的舆论传播,后续的炒作、指责与谩骂共同制造了对《巴黎最后的探戈》乃至对导演贝托鲁奇本人和演员的伤害,事实上这更像是一幕由于未清晰地告知演员而拍摄的侵犯场景,从女主演本人的访谈回答中能看出,这一幕和真实的强暴似乎有着不同的本质区别。但必须承认的是,导演本人希望达到的艺术效果和真实世界的道德观念,二者的差异和它们带来的争议永远不会消解,攻击任何一个个体都没有多大意义,因此关于电影之外的各种评价,也没有直接回应的必要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